首页 > 理论 > 评论言论 正文

从心出发 向行发力

稿件来源:《共产党人》第17期 作者:鲁鹏飞 发布时间: 2023-09-21 | 打印 | 字号:TT

 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,这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是第一次。安全生产无小事。每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都告诫我们,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,以最坚决态度、最严格标准、最扎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,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,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。

  对标提站位。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召开,是一次狠抓安全发展的再动员再出发,吹响了大抓安全、抓大安全的“集结号”,高远谋划了全面提高安全工作水平的发展愿景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、发展是安全的保障,没有安全一切就无从谈起。无论何时何地,我们绝不能把安全生产看小了、看淡了、看轻了,一定要在灵魂深处安放“警示牌”,在思想深处敲响“警示钟”,认清时和势,强化谋和效,突出深和实,注重长和常,激励干和闯,以非常之举、下非常之功,坚持一盘棋推进、一张网布局。要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、紧迫感,立下“军令状”,交出“高分卷”,把安全生产抓得紧而又紧、实而又实、严而又严,持续用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、见行见效,确保会议作出的部署和要求从会场落到基层,确保安全生产系列文件提出的工作措施从“纸面”落到“地面”。

  对表抓落实。要在学习实践中进一步统一思想、统一意志、统一行动。从会议部署和文件要求中找到各自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找准工作的突破点和关键点,明晰要干什么工作、完成什么任务、达到什么目标、取得哪些预期效果,确保会议精神、系列文件分解的目标任务在各级部门各系统各行业、在基层有的放矢、落地有声。各级领导干部更要知责于心、担责于身、履责于行,改进方式方法,体现有感有效,既要聚力(调动各方面的力量)、聚焦(紧紧围绕中心工作、重点业务)、聚能(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),又要蓄势(主动出击谋新局)、顺势(精准施策破难题)、乘势(统筹推进开好局)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,对每一次执法检查都实打实、硬碰硬,对每一轮排查整治都精准发力、敢于发声,对每一起安全事故都要深刻汲取教训、深入反思警醒。事前是什么、事中怎么办、事后要干什么,做到眼里有活、心里有底、手中有招。要坚持眼睛向下、紧盯一线,加快节奏、加大力度,既当主攻手又当助攻员,既当“领头羊”又要打好“下手”,既协调协作又补台补位,提高效率抓执行,同步推进、同向发力、同频共振,毫不放松抓起来、持之以恒做下去,不怕得罪人,敢于拉下脸,确保全会安排的各项部署要求、工作任务条条落实、件件落地、事事落细。

  对照转作风。安全生产大于天,安全责任重于山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,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。要打好作风仗,推动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责任、严实作风、严管所辖。要全面落实“深、准、狠”总要求,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,坚持“实”字打底、“干”字为先,保持再出发的心态、冲锋者的姿态、加油干的状态。要敢于自我挑刺,勇于自我革命,增强问题意识,坚持问题导向,善于发现问题,敢于正视问题,真正把情况摸清,把原因找准,把对策提实。要时刻保持“头悬利剑”的警惕,保持“睁眼睡觉”的警觉,保持“如履薄冰”的警醒,拧成一股绳,聚成一条心,形成“大合唱”。各级干部唯有以身作则、率先垂范,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,才能汇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,才能用我们的尽职尽责,确保群众的安全,确保宁夏的长治久安、人民的幸福安康。

  (作者单位: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)

  责任编辑:谢 斌


>>><<<
【作者】:鲁鹏飞
【来源】:《共产党人》第17期